偶然從抽屜翻出去年底家庭代工老闆娘發的薪水袋及紀錄表

想起那兩個月.....

認真覺得如果要靠家庭代工為經濟來源(甚至貼補家用)真的要好好考慮

(個人覺得完全是打發時間用的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故事是這樣的...........

去年大學畢業正計畫準備國民營特考

當時距離考試還有很長時間

(雖然都說可以提早準備沒錯 但也不會24小時都拿來讀書阿 對吧對吧?)

都說時間像溝一樣 認真擠還是有的

還是希望利用些零碎的時間做點其他事(工作之類的~)

也順便緩解自己還是米缸裡的蟲的罪惡感

於是決定上104人力銀行找工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開始便設定在家當SOHO族

(畢竟是考生 時間彈性與否對我來說蠻重要)

也選定入門款下手

看了提案者的預算''5千~1萬''

立馬幻想''假如邊讀書一個月至少五千好像也不錯 而且又不必通勤........''

無限柔焦...

白日夢結束後便開始聯絡提案方

但其實過程也是糾結到有點大腸包小腸.....(好吧 我誇張)

首先....提案方不使用電腦 

必須靠電話聯絡

(但部分資料被隱藏 因此需要升級為付費會員才有辦法獲得提案人的資訊)

一個月賺5千開通會員先丟1千多..........覺得心痛

為了填埔心裡的空虛還是給他乖乖付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來好不容易聯繫到對方並找到工廠(騎車大概25分左右)

抵達後便和老闆娘詢問工作內容

並提及車程以及能載多少貨等問題

小聊之後

她問道''這樣划得來嗎?''

其實是有些猶豫

但很想有事做

又想賺點零用錢

於是

為了填補心裡的空洞還是給他說划得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隨後想進一步了解價格

但老闆娘都是含糊帶過 說是看複雜度計費 有時0.2(?)

(後來看了單價最多也才0.12.......)

 

只是當下心想''沒關係~量多應該也蠻可觀的~~~''

就開始狂做死命做

幾次綁髮圈的結都拉到手破皮...

也還是狂做死命的做

喔對其實我做代工的速度算蠻快

每次都比預期交貨的時間快個一~兩天(得意~~)

每次也都是盡可能大量的交貨(但其實機車能載的真的有限)

連其他員工都說我很有效率哈哈哈哈哈

(自誇無極限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就這樣

日子一天天過去

我更期待這個月的累積糾竟值多少錢值多少錢值多少錢

終於終於終於

領錢的日子到了!!!!!!!!!!!(天女散花)

老闆娘用透明夾鏈袋裝著我的工資

隨手交給我

沒多做解釋

就是繼續幫我搬著一箱箱的材料

(那次是我弟載我去的 想說多載一些累積也快一點)

並交代我該怎麼做這次的貨注意事項等等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家的路上我迫不及待想看看我的工資袋

(真的滿心期待 雖然直覺得那個透明夾鏈袋好像有點薄........)

先拆開瞇一下個別數量(瞇牌的那種瞇)

1212

3312

2244

1900

3000.............<---這只是部分 數量都是以千計算

BUT.......

看到合計臉真的鐵青.......

1609.36

OS:怎麼會那麼少啊!!!!!!!!!做了一個月耶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而且還繳了會員什麼的1千多.....等於一個月不到500元.........

完全是超級無敵霹靂宇宙銀河外太空等級的廉價勞工

欲哭無淚

真的無言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開始真的失望到不行(又誇張了 小沮喪啦)

但也沒有難過太久

安慰自己這本來價格就不好 不要想太多啦~~~~(菸

隔天就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

決定''再試一個月吧~''

畢竟會員費都花了(?)

而且接下來老闆娘可以幫我送貨

而且而且這次阿嬤和媽媽也幫我做

說是平時無聊也想跟著做做看   覺得感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的一個月裡

材料一車一車的載

家中一樓的某個角落根本被紙箱淹沒.......

東西再多 每次交貨前仍會計算數量回報給老闆

三個人做起來數字更是龐大

(每回幾乎都是兩三千上下~~~~~~BTW蠻喜歡一起為一件事努力的感覺

每當老闆娘來收貨我們都是滿滿的成就感

 

只不過

重複動作做久真的蠻容易肩膀痠痛 

加上上個月沒有預期的報酬

以及當初只是想再撐一個月

和家人討論後

還是決定跟老闆娘說想結束這一回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一次收貨

不小心又開始默默期待工資.....

再次幻想''拜託~這次的量是之前的幾倍阿~~~~~少說也該有個多少多少吧挖哈哈哈''(真的瘋了)

(小插曲省略)

幾天後

(登愣)

老闆娘來了~~~~~~~~~

同樣將透明夾鏈袋交給我

同樣沒有解釋的轉 身 離 開 (真的走超快)

再次和透明夾鏈袋大眼瞪小眼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來囉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要看囉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801!!!!!!!!!!

OH!!MY!!!GOD!!!!

三個人做一個月只有2801.........

說好的5千~1萬預算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 

假如想要靠家庭代工為經濟來源(甚至貼補家用)真的要好好考慮拉

覺得完全是用來打發時間的.....

投資報酬率超低

而且至少要先確認每項單價及大略計算可能耗費的時間

做了幾千個單價只有0.02真的會很想哭啦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n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